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天地 > 时政动态 > 正文

国家公祭日——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发布日期:2020-12-13 】

2020年12月13日是中国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国家公祭日是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二战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惨案中死难的国民,增强现代人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目前已成为国际惯例。

历史真相:

52A4C

84958

6C3A7

64EC7

4B07F

334CA

6D498

6FB3F

相关的主题活动:

2020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3周年。今年的国家公祭日相关活动继续突出和平主题,举办了“紫金草和平行动”等多项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传递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念。在公祭日前,江苏组织开展了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多项主题教育活动。

1992C


12月7日,数十张主题海报和标语条幅出现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外道路旁的灯箱和路杆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牢记历史·不忘过去 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等文字和内容,提示着人们,只有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才能和平共处,开创未来。

为了深切缅怀遇难同胞,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珍视,12月11日,14家网络媒体平台共同推出以“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为主题的大型网络在线公祭活动。

部分地区在国家公祭日当天还会鸣放防空警报,这不仅仅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而且提醒人们勿忘国耻。

354B7

公祭日设立的意义: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缅怀过去,更是抚慰民心、顺应民意的措施,同时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也是中国与世界更好的在沟通,在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民族对于人权和文明的态度,在向全世界表达我们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以国家名义进行正式纪念与公祭,其世界意义在于,能促使人类历史记忆长久保持唤醒状态,而避免出现哪怕是片刻的忘却与麻木,共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


【文字整理:苏梅贤 编辑: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