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天地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年度汉语盘点正式启动 用汉字记录你眼中的2020

【发布日期:2020-11-22 】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11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央视新闻、微博、快手、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协办的“汉语盘点2020”启动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五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网友可通过人民网、微信、微博等活动专区推荐字词;12月4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20日,网友可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陆续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1日,“汉语盘点2020”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搜狗输入法、清博大数据等机构推荐了“保、防、云、控、民、健康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抗美援朝70周年、光盘行动”等国内字词,“限、火、大选、科比、就业”等国际字词。清华大学教授沈阳作为汉语盘点活动的评议专家,推荐了“稳”“抗疫”等年度字词。快手继续用短视频呈现了今年的流行语,如“助农、夺冠、国风、打工人”等。

今年的活动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用短视频呈现字词、讲述故事,实现全媒体传播。主办方将以短视频的形式发布字词、分享活动进程,并借助快手、微视等视频平台和腾讯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多渠道地提升传播影响力。快手还将征集网友视频,鼓励网友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和分享自己的年度字词故事,为“汉语盘点”提供更为鲜活、真实的声音。第二,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活动。考虑到今年疫情,“汉语盘点”将借助多方平台,进一步扩大线上影响力。腾讯继续利用创意H5产品收集投票,并制作小游戏,实现二次传播。微博发起话题讨论,号召网友以书法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年度字词,并联动文博类账号参与活动。知乎搭建专属专题,发起提问,鼓励网友参与讨论。最终的揭晓仪式将在人民网、腾讯会议、微博、快手等平台上同步直播,让网友实现“云参与”。

“汉语盘点”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已连续举办十五年。十五年来,活动的形式日益创新,合作方逐年扩充,专家阵容不断增强,总关注量从100多万增长到去年的3.5亿。形式不断翻新,但初心始终未改。“汉语盘点”一直坚持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联结语言文化,让人们在关心中国和世界的同时,体会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今后,“汉语盘点”也将持续进行,以美丽的汉语忠实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

“汉语盘点2020”已全面启动,即日起登录人民网、微信、微博等活动专区,推荐“描述2020年中国和世界”的一个字、一个词。12月9日起,网友可通过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前1位字、词。投票成功后,网友可在活动平台参与抽奖,赢得商务印书馆的精品图书以及工具书APP等丰厚奖品。

2020汉语盘点,等你来“盘”!

【转载自人民网-文化频道  编辑:储露】